每个人都有性格的不足之处,我也如此。 我觉得自己性格不够果断,坚定,没有一种独立大女主的自信气场。我以为我要一辈子这样下去了,因为性格啊,哪能这么好改变。 有一天我看到了武志红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,性格决定命运,而性格是在原生家庭中被养成的。 所以我回忆了我的小时候,我高中的时候会有和我母亲不一样的想法,我们会争论,争吵,大家猜猜结果怎样。每一次都是她以压倒性的愤怒和指责压过来,然后我沉默,我一个人流泪,那一刻,我心里种下了种子:没人真正爱我理解我,只有我自己只能靠自己。这是我的信念,是在童年关系中一次次被强化的信念:没人爱,只能靠自己。在当时弱小未成年的我来说,沉默是最佳的自我保护方式,我只能这样做。但我的情绪却没被成年父母接住,也没有人教会我怎么表达和调试自己的情绪,我把它放在了我的心底。 长大后,这个情绪总是不经过我的理性而以躯体反应的形式流露出来。比如面对指责式和强势的领导时,我的身体先起反应,我胃痛,心跳加速,恶心等等。创伤重现。我用理性告诉自己没事的,对方不会把我怎么样的,我已经不是小时候的那个我了。可是效果不佳,我的潜意识压倒了意识。我的意识没有看到我的潜意识。所以我的潜意识会一次次用身体的方式告诉我自己,需要看看我的感受。 我的情绪需要被好好看见和接纳。我当时恐惧,弱小,心痛,以及愤怒。我没有充分表达出来,因为一旦表达这些情绪,我会面对更具压倒性的批评和指责,我的母亲她会以极其具有负面标签化的形式来定义我。比如你翅膀硬了,我就知道你不孝顺,白眼狼,你的性格这样以后真的没有好处,你脾气真差等等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,我只能压抑下去我的愤怒我的委屈。压抑终究是压抑,我还是没有学会怎么对待我的情绪。 所以成年后工作后,一次次事件发生让我发现不是我的性格不好,不是我的性格懦弱我不果断,而是我没有在原生家庭里学会,面对这些情况我该怎么办。小时候我没有好好的表达过自己想法的机会,没有表达负面情绪能被接住的机会。我缺乏这些经验,自然在我成年遇到这些事件时,我处理的不够好,我表现的像我性格不好的样子。这只是因为我小时候没有被好好地养育了。 现在我知道,这不是我自己本身的原因,是我在原生家庭里被养成的这样。而就因为性格是被养成的,恰恰也能够被重新养育一遍。 意识到这里,我相信你应该有所理解 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好的大人的客体,来养育自己吧